犀照

【虞孟】求生2

 chapter2 

  自设au 参考原著剧情有出入


要的是自由,其实你对我没有半分重要。


虞啸卿家中从军,是从湖南往外扩军的。而虞啸卿今年已二十八的年纪,自有自己一番雄心壮志,别人谈起都是一句虎父无犬子。虞啸卿却是不大乐意听的,他总是想着靠自己的名声,靠自己的军队来实现一个少年中国的理想。但不幸的是,他的理想可能会被他的病阻挡。于是他回到孟家,提出了与孟家结亲的想法。

这个想法又让孟烦了在泥潭里深陷几分了。小太爷只是想着:凭什么?凭什么将我的自由拴在虞啸卿的身上呢?也许我当初说的话他压根就没听进去过。

孟烦了去寻了虞啸卿,在他原来的屋子里,身着军装端坐着,手里拿着一本论语。孟烦了觉着这些书没能让他成为圣人。

倒是成了一个庸俗的凡人。

靠着旧日的交情已经进行不了现在的对话了。孟烦了只好与他摆现实:“您真下定决心和我这种人成婚?且不说男妻有违私德,就小太爷这幅身板可给不了您往后安身之本啊!”虞啸卿皱着眉头,终于在二十岁的孟烦了身上找到那些人厌狗烦的气质了。孟烦了一贯舍得刺人,只是他没想到虞啸卿早已经刀枪不入了。“你我之事为的是以后的成功,不仅仅只是一句有违私德就能处理的。成婚本就是下下之策,你要是愿意我可以带你离开孟家。”

孟烦了已然惊呆了,只是难料那个十三岁还会听他胡言乱语的小虞已经变成这般铁石心肠的虞团长了。“您觉得我求这点自由只是为了让我离开孟家吗?”面对虞啸卿不置可否的眼神,孟烦了好像彻底找不到能与虞啸卿交流下去的理由。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对了,也许虞啸卿算的不得故人。算孟烦了年少时犯下的无知。无知的认为一顿嘴炮就能把人改变,总是觉得自己能影响一些人,但好像最后只能无功而返。虞啸卿的现在是他无功而返的证明。

孟烦了的第一个计划失败了,但他还有第二个计划:参军。于是孟烦了便带着孟父的书桌愿和逃离虞啸卿的渴望离开了北平。

再见时是在禅达,孟烦了蜗居在一处收容所里,和其他的无所事事的残兵一起混着日子。虞啸卿带着他的团来这个中国边境线的地方打仗。进收容所的第一眼其实并没有看见孟烦了,一是时间已经过去许久,也没有把人刻脑子里的想法。二是虞啸卿来招兵,不是来寻人。病情没有犯过,日子还是照样过着。

虞啸卿做人一贯板板正正,连路上横着拦路的木桶他也会跨过去。讲手里的马鞭换成机枪,突突突的朝房顶开去。留下一番激情慷慨的话,虞啸卿便完成了自己的的招兵计划。

孟烦了做到隐藏自己的身形,努力不被认出。但当沾了些许灰尘的皮质军靴立在他面前时,孟烦了已然无所遁形。

评论(3)

热度(43)